2008-10-25

認識---九尾草

  狗尾草(九尾草),又名貓尾、狐狸尾、或狗尾帶。這種多年生宿根性木質草本植物,夏秋之際盛開酷似狗尾巴淡紫色大形花穗,樣子狀似小狗搖尾的可愛模樣,所以有個可愛的名字-狗尾草。  依據本草綱目上記載,狗尾草性溫潤不燥不熱開脾降胃火主入脾、胃二經,兼顧肝、及除積,能開脾健胃,因味甘無毒,適合用於小兒發育不良及增強體力之特殊藥草,可治小兒五疳,除濕利尿胃痛胃炎筋肌炎症洗痔瘡腫瘡、勞熱咳血之補虛補氣等功用。
  九尾草又名『通天草』。除具上述效能,此外還有止咳潤喉的功能,民眾甚至把它煮水當茶飲用,其味芳香甘醇,有如人參茶,所以也有『台灣人參』之稱。
   早年台灣鄉下物資缺乏,三餐之餘給小孩的額外補品,都是就地取材,像狗尾草就是極佳藥材,隨處可得,又因具有驅蟲效果,尤其在早期農村尚無驅蟲西藥時, 狗尾草即為驅蟲至寶為原始除蟲藥,老一輩的阿嬤相傳可以《轉骨》,小孩子青春期發育不良,長不大作為「囝仔轉骨」之用,一直是民間相傳的養生及食療食材

   21世紀因為全球暖化議題逐漸被社會大眾關注,從企業、民間團體到教育單位,都開始進行節能減碳的宣導計劃,身為現代人都有義務及責任去身體勵行,減少 運輸能源,吃當地、當季的食物更是舉手之勞輕而易舉的貢獻一己之力。而現代人注重養生餐點,國人若想進補,可用天然植物-通天草。它是台灣本地特有產物,同樣亦可達到強身補氣的功能,用九尾草燉湯甘甜不油膩,是為食補佳餚。所謂「藥補不如食補」,我們應該善加利用此種天然藥用植物

沒有留言: